English

出版家新世纪大阅兵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网 翁昌寿 我有话说

无热点,无炒作题材,是新世纪第一次图书订货会的最大特点。而出版社的整体对抗却使订货会成为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出版家们在这里展示着自身的实力,透露着未来大展鸿图的信心,新世纪的出版版图在这里悄然划定。

出版社强弱版图划分明显

作为全国出版、发行的盛会,从展台的面积和布置就已经表现出了出版界实力的强弱。据组委会透露,此次商务、人民邮电、电子工业3家出版社订了10个展位,而辽宁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更是整体亮相,气势不凡。这些出版社对展位进行了整体形象设计,像北京出版集团的展厅布置得古色古香,像书香门第的书房;人民文学社则制作了一面图书墙,可谓精彩手笔。其它一些小社则延续着摆小书摊的做法,相形见绌,使出版业内的贫富差距一览无余。

这批出版社通过图书市场的定位和开拓,从经营理念到营销水平都有了极大的变化,使出版的产业形象日益突出。像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出版社,电脑工具书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订货会上竟出现排长队领订货目录的情形。商务凭着《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图书坐稳了书业富豪榜的前列,此次又强力推出修订版的《新华词典》等6部工具书,以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延续东方不败的神话。

展现出版实力的除了展位形象,还有订货码洋。为避免攀比等负面效应,今年的订货会将不再公布订货码洋排名,但是出版社间实力的此消彼长却在明显地进行着。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此次订货会订货码洋最大的仍是教学工具书,去年销售码洋近5亿的外研社与老牌的商务均超过1.2亿;电脑类图书仍然走势强劲,文学艺术类图书明显上升。可以说,自1987年开始举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已经成为划定出版版图的重要场所,从这里大致可以看出今年或者更长时间内的出版版图。

网络书业角色大换位

本次图书订货会上,网络书业明显退烧,网络公司数目比去年9月的国际图书博览会、10月的南京书市减少许多,声势也不如从前。9、10月时还有网络公司请来歌手助兴聚拢人气,而订货会上的网络公司则更多地把业务投身了传统出版。

刚刚导演完陆幼青《死亡日记》的榕树下显然看到了自己真正的优势在于网络出版资源,于是又与作家、知识、天津人民三家出版社同步推出安妮宝贝、宁财神等七位网络写手的最新原创作品集;Book321推出了当代作家孤篇自赏的评选活动,以此介入组稿编书的传统出版业务;曾经超前地咬定电子书的博库在电子书付费下载遭到惨痛挫折后也开始策划纸本图书,图书订货会上推出了两本。当然,也有仍然执着于网络书业的,斥资上亿推广《学习的革命》从而步入书业的科利华在新世纪推出了图书交易场,试图将股票交易模式引入图书中盘。

在网络公司纷纷逃离网络书业之时,更多的出版社显然从这种大起大落中找到了经验和空隙,像湖北教育社就准备开通自己的网站,除了形象展示,还会切入更具挑战性的网络出版等业务。辽宁出版集团的“掌上书房”虽然没有在订货会期间如期问世,但这款阅读器一旦会因为有强大的数字图书资源支持而有较好的前景。

策划选题加高竞争门槛

支撑出版业的最终是一本本的图书,如果这一本本的图书能够发行得不错,就会成为出版社的造血细胞。

畅销书见效快、周期短,可以称为短线书。在订货会上,短线书也有不少,不过,出版社操作短线书也愈加谨慎,更多地紧盯影视,与之互动。央视的《笑傲江湖》开播在即,出版社也早摆开架式,等待电视剧开播,分一杯羹。目前已有人民中国社《笑傲江湖宝典》、作家社《“笑笑傲傲”365》。希望分享张艺谋《幸福时光》的则有九洲出版社的《幸福时光好幽默》、漓江社的《幸福时光》、解放军文艺社的《师傅越来越幽默》。同一题材狭路相逢般的撞车充分表明了短线图书的风险性。短线图书另一个风险性表现在市场周期短,因而赢家很可能只有第一个,不可能有第二个。

有人说,图书市场像股市一样变幻莫测,品牌图书由于读者对象相对集中稳定,图书质量高而风险较小。本次订货会上,策划图书、品牌图书成为一个重要的种类。商务、三联这样的老社都有不少新的品牌图书推出。山东人民社策划推出的杂志书“Mook”《经济学家茶座》在订货会上推出第三辑,据该社北京事务所焦国武介绍,该书定位于轻松、休闲、高雅,被誉为“经济学界的院士科普书”,正在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品牌。长江文艺社首次将“长篇选播”引入新书推介,请来名嘴现场演播其新推出的“九头鸟”长篇小说精彩片段。人民文学出版社也亮出了新世纪主打品牌:“两代人丛书”和“漫忆女作家丛书”。除了全新策划选题外,经典图书的二次开发也是订货会上的一大特色,一大批经典的名家名著经过精心策划,新瓶装老酒,酒香分外醇,如山东人民的《名家解读经典名著》、三联《钱锺书集》、《柳如是别传》、广西师大“李氏美学三书”、上海文艺《20世纪学术大师的典范之作》都属此例。

品牌图书不像短线图书那样一鸣惊人,品牌定位是其中的关键,此外还涉及品牌的推广、市场反馈、作者队伍的建设等复杂环节。如果拥有大量的品牌图书,就具有了较高的竞争门槛和竞争优势。

200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是出版业新世纪第一次整体亮相。新世纪的书业比以往更多了一份沉重感,因为以教材教辅的原始积累所建立起来的中国出版业在市场之中整体还是相当弱小的,而也许过不了多久,真正的市场竞争就会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